心肌梗塞-1

心肌梗塞劫後餘生

--一位朋友親身經歷

今日( 2012 /6/25 )報導,一位喜愛籃球運動的助理教授(42歲)在

比賽的下半場急性心肌梗塞,倒地不起,撒手人間。留下妻子,女

(12),子(7)。一個幸福的家庭就這樣毀了。

希望藉由本人『急性心肌梗塞』劫後餘生後記,能喚起大家些許的警

惕與助益 。感謝同仁探視慰問,感恩上天保佑!

壹、事件經過:

一、時間地點:民國101年5月19日上午07:15板橋南雅南路家中。

二、事件經過:

(一)、當天週六吃完早餐後,背起桌球行囊,正準備前往林口發電廠

參加桌球邀請賽,突然覺得『胸悶呼吸不順暢,開始冒起冷汗』,心

理起了警覺心(先前常留意心肌梗塞案例:如本處領班工作中猝死事

件、某科長網球猝死事件、新莊桌球賽猝死事件、97年內政部長 廖

風德 先生登山健行猝死事件…)。隨即『腹式深呼吸(註1)幾分

鐘,稍有緩解,但仍覺得需再坐一會兒觀察,突然胸悶呼吸不順冒冷

汗狀況又來了,當下拿了健保卡由太太陪同趕緊步行前往300公尺 處板橋亞東醫院急診,一路暈眩呼吸愈來愈異常,手腳又痠軟無力,實在快癱瘓下來走不動,在太座鼓勵半拖半拉及自已意志力硬撐下,終於在07:35拖進急診室。

(二)、急診室人滿為患,室內加上走廊等待的約有70位, 進去後一

系列量血壓、含舌下錠、心電圖、心臟超音波等診療程序走完,發現

我呼吸及冒冷汗情形已稍有舒緩,醫護人員問我現在情況如何?我點

頭稍有改善,隨即 暫時被推出走廊外頭等候,等候期間以指尖壓胸

部仍有『輕微灼熱痛感覺』,不放心怕有狀況發生,仍不斷以『腹式

深呼吸』調整呼吸,時至10:50尿急自己(註2)溜下床到轉角走

廊50公尺 處坐式馬桶抒解,解後突發現暈眩手腳痠軟快站不起來,

當下決定把握時間,趁著尚有一口氣時趕回急診室,事與願違真的走

不回去,快癱下來,看到左前方10公尺 處櫃台有護士,就硬撐過去,

趴在櫃台上,經通知急診室,立即衝出人來,把我送回急診室,當下

值 班 醫師大叫指揮著『右冠狀動脈已完全阻塞,立即推進手術房』,

進行手術已12:25,局部麻醉後,歷經40分鐘由鼠蹊部股動脈置入

導管完成2支支架置入手術,13:05大功告成。

貳、原因分析:

一、個人體質背景:

到了高中18歲想去報考陸軍官校,7次血壓量測均無法過關,才知

道遺傳到父母親高血壓,兄長2人與我情形有著相同基因遺傳。49

歲起才開始門診服藥,至今約7年,抽血檢查總膽固醇常為280左右、

三酸甘油脂常為300左右,高血壓患者口味較重,造成惡性循環,如

同肥胖者特喜歡可樂汽水。

醫生告誡長期血壓血脂偏高再不吃降血壓血脂藥物,易傷害血管,造

成粥狀老化、阻塞變窄、剝落栓塞等危害,況且光靠飲食及運動是無

法有效降下來的,70%膽固醇來自體質本身肝臟合成,30%來自飲食。

運動效果亦有限。提及運動,朋友常消遣我是體育系畢業的,從國小

少棒隊、田徑隊、排球隊、躲避球隊…等等無一不參加,海軍陸戰隊

退役下來,又學了30年空手道(4段),每天打桌球1.4小時,這說

明了什麼?只印證想靠運動來徹底瓦解高血脂高血壓等宿疾係不可

能的,若要大量流汗排毒或減肥應是不錯選擇。

二、疏忽釀災:

從小知道自己體能狀況,自信心臟機能絕無問題,只專注在高血壓的

控制,長期均維持在115/75上下左右,以為天下太平,可以高枕無

憂,放縱自己常聚餐,不太忌口(註3),日積月累隨著年齡增長新

陳代謝遲緩,只注意到數據安全性《總膽固醇常為200左右、低密度

脂蛋白160(壞膽固醇)三酸甘油脂常為130左右》,從沒考慮過要關

照一下寶貝心臟血管通暢度如何?

近日裡徹頭徹尾仔細回想過去,其實事件的發生均有多次徵兆(註

4,頻率或年度中或近月內或近日裡,記得1年前連續一週,在新莊

與同仁拚鬥桌球,中途常臉色灰白總覺得呼吸不順暢,未達胸悶胸痛

程度,想不出原因出在哪裡,懷疑血壓控制得不好,還請醫生加開心

悸藥物,結果效果不錯,只治標未治本,另於3個月前晚上11點多

正準備睡覺,躺下突然覺得胸悶悶呼吸不順暢快冒冷汗,趕緊以『腹

式深呼吸』調整呼吸,同時吞下心悸藥,有效壓制,卻留下一臉狐疑

忐忑入睡,因為不知道原因出在哪裡,從未懷疑過心血管阻塞情形,

也從未做過心臟超音波或斷層掃描,7年來反覆做了10次左右『運

動心電圖』都被告知正常!

參、防治之道:

一、請搜尋回想自己是否曾經有過『呼吸不順暢的時間或期間』:

若有,趕快抓出原因出在哪裡?除了心電圖、運動心電圖、頸動脈超

音波外,千萬勿漏掉這顆心臟超音波或斷層掃描,檢視自己心臟血管

究竟阻塞了多少?阻塞50%以下尚可接受,可藉由清淡飲食或可借助

清血保養藥品或運動等慢慢調整改善,若屬阻塞70%以上,再我行我

素不理不睬,『急性心肌梗塞』很快就找上你。

二、請正視健檢結果報告,面對它接納它處理它,自己是否屬於『高

血壓族群』、『高血脂族群』(膽固醇、三酸甘油脂)、『高血醣族群』

若是,飲食請以清淡為主,高血脂族群有些係屬體質關係,光靠飲食

不易改善壓降下來,仍須借助降血脂藥物,效果不錯,不要太排斥藥

物,凡藥雖均有藥毒問題,現代醫藥發達,藥毒危害已經輕微許多,

擔心者請以運動及多喝白開水來大量流汗排除藥毒

三、請速『戒掉吸菸惡習』:

據醫學研究報導吸菸者,除了易得『肺癌』及『各類癌症』外,到了

中年後將有百分80-90%的人易引發『心血管疾病』,損人不利己、百

弊無一利,何苦勇往直前毫無懼色?

四、身體有狀況請火速就醫:

要機警,勿慢皮(台語),即不在乎或不當一回事,延誤診療或黃金

搶救時間,請謹記廖風德內政部長登山健行猝死事件,據其友人曾轉

述過,幾週前即已有徵兆狀況陸續出現過,但礙於公務 繁忙抽不出

時間就醫及新內閣整體團隊健康形象顧慮,不給予反對政黨有見縫插

針攻擊機會,稍一延誤即造成不可挽回憾事。世間雜務及工作永遠做

不完,除非退休 那天才算告一段落,工作來了勿排斥,勿急躁,稍

微安排規畫它,一切應可在自己掌控之中,只要盡心盡力、問心無愧

即可,切記健康最重要,自己是家裡的全部, 卻僅是中華電信的

24,000分之一!

最後以人生四要互祝互勉:

安全、健康、快樂、希望!祝福大家!

口含阿斯匹靈...千萬別躺下!

兩片阿斯匹林真管用。今年2月初,我突然第二次腦梗,左腿完全沒

有知覺。犯病的前幾天,中學同學發給我一篇文章,講可能患心梗、

腦梗的人在床前放兩片阿斯匹靈和一杯水。於是我馬上服了2片阿斯

匹靈(100㎎片)喝一杯水(看表時間下午6點),坐床上等結果,

過一會左腿能動了,完全恢復正常(時間下午6:30)。各位同學,我

們都老了,難免突然得病,把我的親身體驗告訴大家,說不定誰就用

的上。祝各位身體健康。

和水化開兩顆阿斯匹靈:

為什麼要放兩顆阿斯匹靈在床頭櫃上?非常重要!

一個值得重視的關於心肌梗塞的小提要。

請注意心肌梗塞還有其他的徵兆發生,然後才會發生左上肢的疼痛,

同時也得注意下顎的劇烈疼痛,噁心和大量的發冷汗,這些也都不是

常見的症細節:當心肌梗塞開始發作的時候,可能不會有胸疼的感覺。

心臟病發作在睡眠的時候,60%的人沒有再醒過來。但是劇烈的胸疼

足以把人從沉睡中痛醒。如果有上述任何一種發生的話,立刻口含兩

顆阿斯匹靈讓它在口中化開然後和點水吞下。接著立刻聯絡急救中

心,救護車並告訴他們你已經服下兩顆阿斯匹靈。坐在椅子或者沙發

上靜候救護車援助,千萬別躺下!

貼力心得:

1. 以下是一位上班族朋友親身經歷。不分年齡都需要警惕

小心。

2. 一個心臟科醫師強調如果每個收到這份郵件的人能夠

轉發十份給其他人,肯定至少有一條命將會被救回來。我

已經作了我的部分了,希望你也做你的部分。拜託你把它

轉寄出去,別把它存檔!

<以上是當事者的呼籲>

3. (註1)亦可採用吳釗漢的原始點療法(要旁人幫忙)

http://www.cch-foundation.org/share.asp?share_id=32&PAGE=2&next5=0

4. (註2)當事者警覺性不高,要有人陪同。

5. (註3)這就是禍從口入!為何臺灣的直腸癌急起直追?

※十大癌症的死亡率排序,前十位為:

【1.肝癌2.肺癌3.結腸直腸癌4.女性乳癌5.胃癌

6.子宮頸癌7.口腔癌含口咽及下咽8.攝護腺癌9.食

道癌10.胰臟癌。】

6.(註4)身體密碼的警訊—如下(閻羅王的三封警告信)

<閻羅王的三封警告信>

有一個人很年輕就被閻羅王召見了,

他很不甘心問閻羅王:「為什麼都沒有事先通知就把我召來了,害我

一點心理準備也沒有,很多事也都來不及交待。」

閻羅王回說:「我有預先通知你啊,有寄三封信給你,你沒收到嗎?」

年輕人:「沒有啊,我沒收到!」

閻羅王:「你有沒有常覺得很累想睡覺,精神總是不好的樣子?」

年輕人:「有啊有啊,這就是你寄給我的信?那我有收到..」

閻羅王:「你有沒有常感到肩頸酸痛?」

年輕人:「有啊,那我也有收到。」

閻羅王:「你有沒有常覺得頭暈頭痛,視力變的模糊?」

年輕人:「有啊,這就是你給我的三封信?」

閻羅王:「對啊,所以我有預先通知你了,只是你自己沒注意。」

年輕人也無話可說,只好跟閻羅要求:

「可不可以再給我一點時間,讓我回去交待後事?你要多少錢我都可

以給你。」

閻羅王就用手指比1,年輕人答:「一千萬嗎?沒問題我可以給你。」

閻羅王搖頭。

年輕人:「一百萬?」閻羅王又搖頭,「那是十萬嗎?」閻羅王仍是

搖頭。

年輕人:「那你到底想要多少?」閻羅王回答:「你只要給我一塊錢。」

年輕人聽了很高興說:「才一塊錢太容易了,我馬上給你。」

結果他翻遍身上口袋也找不到一塊錢。

大家應該很容易了解故事的主題要說什麼了,

現代人生活太忙碌,身體已經出現警訊也不以為意,

等到倒下的那天才要注意,為時已晚,還想跟閻羅王交換條件嗎?

連一塊錢都拿不出來,錢財生不帶來,死不帶去啊。

本閻王有寄警告信,是人,沒在看!

真是三好加一好!四好啦!(台語) .

人生無需驚天動地,快樂就好;

本文引用自dcba774710 - 心肌梗塞-1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心肌梗塞-1
    全站熱搜

    蠶繭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