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石頭還是磚頭?

 

" 內容充實的生命就是長久的生命。

我們要以行為,而不是以時間來衡量生命。 " ──英國政治家埃德蒙‧伯克

某名禪師在地方小有名望,

有天他在路邊稍微休息時,遇上一名老人前來攀談。

老人談到自己的一生,非常得意:「不瞞您說,我從年輕時就一直遊手好閒,直到快九十歲了,也從不曾例外。

和我年紀相近的朋友多半都過世了,他們開墾百畝良田,現在世上卻沒有立足之地;他們蓋屋建廟,現在卻只能睡在狹小的墳墓裡。

哪像我,一生不曾耕作,現在仍在吃白米;一生沒什麼建設,卻仍有一間小房子可以居住。您說,我是否應該好好嘲笑他們呢?」 

禪師指著路邊的一堆石頭,問老人說:「謝謝您告訴我這樣精彩的故事。為了答謝您,我把路邊這堆石頭送給您吧!」

老人回答:「我要一堆石頭做什麼?一點用處也沒有啊!」

禪師又指著一堆磚頭:「如果我送您那堆磚頭,您願意收下嗎?」

「當然啊!」老翁不假思索地說:「磚頭可以蓋房子啊!」 

禪師又隨意問路上的行人,沒有人要石頭,但各個都要磚頭。

接著,禪師又回過頭來問老人:「我問你,石頭的生命長,還是磚頭的生命長?」

老人說:「當然是石頭呀!石頭可以千萬年不壞,而磚頭頂多百年吧!」

禪師說:「不錯。石頭壽命長,但沒有人要它;磚頭壽命短,卻人人搶著要。兩者的差異,就是在『無用』與『有用』啊!」

老人聽了非常慚愧。 

~ 心的體驗 ~

先前有機會和一名「畢業即失業」的年輕朋友聊天,本以為他沒有投入職場,是因為找不到工作,沒想到答案竟是:

「我現在還年輕,想先玩一年,再找工作,人生苦短,現在不悠哉一下,怎麼行呢?」

他理直氣壯地成為現在流行中的「啃老族」,只靠父母接濟度日,真是讓人無限唏噓! 

這讓我想起一個真實故事:

有一名女子罹患罕見疾病,隨時都可能告別世界,但是她不向命運低頭,反而更把握有限的生命。

最後,她不但成為新聞主播,更投身公益事業,希望鼓勵所有罹患罕見疾病的人,因而獲得「罕見天使」的美名。

........

她的故事證明了:人生的精彩不在長度,而在廣度!

我們幸運地擁有健康的身體、健全的四肢,就應該心懷感恩,怎麼能不盡一己之力,展現出生命的光彩呢?

每個人都應寧當生命較短,卻「有用」的磚頭,

也不當命長而「無用」的石頭,才不枉費世界走一遭! 

本文摘錄自:《握緊雙手,裡面什麼都沒有:讓你學會放手,順逆成敗都自在的80則小故事》

 

文章引自 : http://blog.xuite.net/wuyunhua333/twblog/193957496

 

文章網址:你是石頭還是磚頭?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你是石頭還是磚頭?
    全站熱搜

    蠶繭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