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孩子說好話

 

 

講義雜誌

 

聰明的爸媽,陪孩子「過生活、說好話」

 

某次聽廣播節目,話題是「你的嘴巴甜不

甜」,使我想起小時候


只要見到長輩,不論認識與否,母親一定催

促我們問安


親戚來訪,更要端清水及乾淨的毛巾,雙手

奉給來賓

 

待客人洗手擦乾後,用玻璃杯為客人沖泡大

約七分滿的熱茶


我最大的喜樂就是得到客人的讚美。直到步

入中年,依然喜孜孜地逢人就問候


該讚美時就具體讚美,因此人際關係良好

 


佛家有言:「不妄語、不兩舌、不惡口、不

綺語。」


懂得讚美人的孩子,一定也常被讚美。教孩

子讚美人、說好話


比整天念書爭第一,而不知與人如何相處重

要多了

 


某天,有個晚輩到家裏拜訪,見客廳的白沙

發就說


「姑媽,我看這沙發是用來看,不是用來坐

的吧。」當時我愣在那兒


問他從哪聽來的?單純的孩子告知:「是媽

媽聊天時說的。」


他母親的性格向來喜好是非,果然影響孩子

的學習


我說:「姑媽教你,以後你見到欣賞的事就

讚美,不欣賞的要忍住不說


不要掃別人的興致。」

 


小時候老師常說:「什麼叫修養?就是做自

己不想做的事。」


這句話的涵義是,情緒來時逞口舌之厲,說

出來的話當然可以大快人心


但若能忍於一時,除表現「禮」外,更展現

了真正的修養

 


你的嘴巴甜不甜?讓我們多多學習讚美人吧


因為說好話,可使聽者滿意而信心倍增,

使說者快樂


而獲得優質的人際關係






分享網路中漂亮圖文,願快樂每刻陪伴您左右!^_^  

 文章網址

http://blog.sina.com.tw/yotzung1357
 

圖片篇幅無限大:感謝您的蒞臨---

 

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教孩子說好話
    全站熱搜

    蠶繭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