控制情緒最好的辦法       

德國軍隊向來以紀律嚴明著稱。在一本德國老兵的回憶錄中,發現他們有一條耐人尋味的軍規:一名士兵可以檢舉同伴的錯誤,被檢舉人有權反駁。但如果長官發現檢舉和反駁的士兵曾在近期發生過衝突,那麼兩人都會受罰。發生過衝突的人至少要等一周,讓情緒完全冷靜下來後,才可以告對方的狀。

當研究生時,我的導師吉納也經常告戒我們,不要一時衝動,成了情緒的奴隸。有一年耶誕節,她送給我的禮物是一隻咖啡杯,上面印著亞里斯多德的一句名言:“發脾氣是值得讚揚的,如果你能做到:在適當的場合,向正確的物件,在合適的時刻,使用恰當的方式,因為公正的理由而發脾氣。”

畢業後的一個雨天,我到系裡探望吉納教授,正趕上一名學生有急事要找教授,吉納讓我在外面的小客廳等她一會,小客廳和吉納的辦公室只隔了薄薄的一道裝飾牆,屋裡的對話不時傳進我的耳朵。那位同學聲音激動,原來是其他實驗室的另一名研究生出言不遜,當眾諷刺他理論過時,見解平庸令人大為惱火。他不知道是該直接找那個學生論個明白,還是應該找對方的教授評理,他這次來,就是要徵求吉納的意見。

 “年輕人,”我聽見吉納教授慢條斯理的說,“有時候,別人的言行是很難理解的。如果你不介意,讓我給你一個小建議。批評和侮辱,跟泥巴沒什麼兩樣,你看我大衣上的泥點,就是今早過馬路時濺上的。如果我當時立即抹去,一定會搞得一團糟,所以我把大衣掛到一邊,專心幹別的事,等泥巴晾乾了再去處理它,就非常容易了。瞧,輕輕撣幾下就沒事了。”

好恰當的比喻!老教授的處世智慧令人嘆服。

那個聰明的學生也頓時醒悟,連連道謝,吉納最後說:“我年輕時不善於控制情緒,深受其害,慢慢地我發現,最好的辦法是先把讓我惱火的事擱在一邊,晾一會兒,等我冷靜下來後,再去對付它們。如果你現在就去質問他,你會更生氣,矛盾會更嚴重。我建議你等情緒的水分都蒸發掉了,再來想這件事。到那時,如果你還打算討伐他,請來找我,不過晾乾水分後,你也許會發現那泥點也淡得找不到了!”

文章網址:http://blog.xuite.net/roswita921105/021105/154502708

 

 

 

 

本頁面原文:201004031948美不勝收的閃電***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控制情緒最好的辦法*
    全站熱搜

    蠶繭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