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、快樂擺第一 延壽不強求


【聯合報╱朱培庚╱新北市新店】


胡塗兼僥倖,吾已混過90多歲,往期頤之路

勉進。朋友預祝我活到100歲,這當然是客

套話,但我也常反躬自問:對壽命長短,究

竟有無定見?




許多人希求長命百歲。但如果天天要看醫師

甚或長期臥床,出外坐輪椅、進餐餵流質;

雖然未死,卻是賴活,長壽反而變成拖累。

 


又如整天皺眉繃臉,埋怨國家對我太差,妒

嫉別人比我更好,那豈不是活得愈久,惱恨

愈深,假令拖到百年,也等於受活罪。




高壽無強求,年過90,體能漸衰。一輛汽車

用了90年,機件時生故障。眼睛花了,下樓

看不清階梯高低;朋友少了,苦悶找不到傾

談對象。因此,切記把「健康、快樂」作為

首要目標,滿足了,再談延壽。



西哲說:生命不在乎活得有多長,而在乎活

得有價值。岳飛死時39歲,千古流芳。
 


我們活著,若每天只求吃飽睡好,未免太淺

薄了吧?應該獻出潛能,小則服務鄰里,大

則報效國家。
 


倘若處處搶占便宜,事事損人肥己,正如孔

子說老而不死是為賊,活得愈久,罪孽愈

大。




上帝何時喚我?我不在意。因為活得已夠本

了。只想一生不騙人、不害人,多少有益於

人,賠本付出也甘願。這才沒有愧對那90多

年來消耗掉的食糧。您說是吧?



【2014/02/18 聯合報】






素材來源:好友 歡歡  E-mail分享 如有侵

權 馬上刪除!
 

祝您賞文愉快!
感謝蒞臨......








arrow
arrow

    蠶繭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